close

 

下面有很多居家醜照,請不要被我嚇到哈哈哈

  

 

正顎手術完Day 1

飲食:當天在凡登只用針筒吸了三管的水和牛奶而已,

       肚子不會餓,但是很渴,

       但因為喉嚨非常非常不舒服,所以連吞流質都不是很方便

 

清潔:護士教我刷牙,步驟:

       1.先用針筒吸開水漱口

       2.用牙刷(不沾牙膏)沾漱口水加水刷(比例1:3)

       3.漱口水加開水用針筒再漱一次

 

 

Day 2

 

飲食:各式各樣清湯(濾油沒有渣,不能是燙的)、果汁、牛奶或桂格完膳、豆漿、雞精(不含人參)

       到Day 6 都吃一樣的!!

 

藥:最痛苦的就是吃藥,因為那個藥粉很臭又很苦,我後來都是用針筒吸完藥粉,然後立刻灌下豆漿或巧克力牛  奶,不夠甜的飲料壓不過那個苦味(哭哭)

 

術後狀況:

1.沒有流鼻血,可以講話,只是非常不清楚,很臭奶呆,可以免強笑,

   可是整個下巴很緊, 笑起來的聲音很像在哭-->我媽說的

2.一直流鼻涕

3.冰敷狀況:我去買了三角巾,可以將冰敷袋固定在臉上,

   無時無刻都在冰敷,因為臉很燙,冰敷讓我覺得很舒

 

 

Day 3

CAM00361_副本     

飲食:瘋狂喝水(護士說喝不夠可能會發燒)、喝冰的飲料(可以冰敷喉嚨,喉嚨會比較舒服)、蜈蚣草

術後狀況:

1. 最腫的一天 ,臉就像瓜類一樣的腫,早上起來臉會特別熱、腫,所以只能冰敷或多喝水讓自己舒服一點

2.流口水,而且其實口水留下來都沒有發覺哈哈哈

3.感覺下唇和下巴在抽動,後來問了也做正顎的朋友,她告訴我這是神經在修復的跡象

 

 

Day 4

CAM00368_副本

術後狀況:

1.可以不必再用針筒進食了,可以直接用水杯喝水,只是要小心可能會從嘴巴流下來

2.持續有痰,這件事讓我不是很舒服~我討厭喉嚨裡面有異物的感覺

  (大概到Day14以後,痰才完全消失耶!!)

 

 

Day 5

術後狀況:

1.大約可以張嘴約一指多的距離

 CAM00386_副本  

*我大約冰敷5天,後來也沒熱敷了我....

 

 

 

Day 6

長庚回診:回去照X光

 CAM00398_副本

 

術後狀況:

1.開完之後上下顎在自然狀態下,上下排牙齒開開的,所以拉橡皮筋

2.開始使用牙膏刷牙了

 

Day 7

飲食:1.自己煮粥吃,然後用果汁機打碎(後來我就到自助餐店買一堆菜全部丟進去亂煮哈哈)

           材料:紅蘿蔔、南瓜、吻仔魚、高麗菜、雞湯塊等等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 2.布丁、蒸蛋

 *本來我是很排斥用果汁機打碎食物的!!! 可是真的無法硬吞,煮很爛的粥也一樣,你會吞得很辛苦!

 

 

 

 

到現在已經第33天了

DSC00451_副本_副本CAM00541_副本  

 

 

1.飲食的部分還是差不多,大概在兩個多禮拜的時候,粥就可以不用果汁機打過了(我個人的狀況是這樣),然後蜈蚣草因為我只喝了大概兩三天哈哈哈哈,因為味道酸苦,而且喝了會小拉肚子,再來我覺得我消腫速度好像比較快,所以就沒持續喝了

 2.在Day14 可張口兩指,Day16時可張三指(醫生說張口練習很重要)

 3.下嘴唇還是麻,感覺下巴怪怪的,很敏感,睡覺的時候被子磨擦到會覺得不舒服

 4.騎機車的時候震動會覺得下巴好像很重,要掉下來的感覺(可能是我想太多)

 

以上,做一個簡單的分享

可能有很多漏掉的地方,請大家多多包涵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r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